当前位置:

“双十佳”评选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创先争优宣传 编辑:redcloud 2012-04-17 15: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做最好的自己

  “双十佳”评选系列报道之四

  

 

  十七年来,崔艳华把学习、工作、尽责、助人当作享受,把育人大目标同扎实培养良好习惯结合起来,用民主科学的班级管理艺术,走出了一条独具白小特色的育人之路。

  一、科学管理创特色

  学生的发展是班级工作的中心,每一位都是“主角”,都是全面发展上的个性张扬是我的理念。

  1、培养责任,文化育人

  培养有责任心的现代公民是白小的办学宗旨,从学生生活的点滴中培养责任意识是崔艳华的育人核心。她把班级管理责任细化成若干细则,让每个同学根据自己的能力来承包一块“责任田”。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人人参与班级管理,个个都是集体的主人,让每个学生都有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双重体验,学会担当,也学会了服从,履行责任是义务,收获却是快乐。

  该班中队设为支行,各小队设为储蓄所,每个同学都建有一张“责任卡”。学生的点滴有责任的行为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将在“责任卡”上进行记载。在“储蓄所”储蓄的有责任行为达到10条,就可到“支行”换取一颗“责任星”,这时学生的信用等级就是一星,得到了5颗“责任星”就可以在月末参与班干部的竞选,成为评“优”评“先”的依据。“责任田”里施责,“责任银行”里督责,让白小的责任文化润泽每个学生的精神世界。

  

 

  2、养成习惯,奠基未来

  收获一种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插下一种性格,命运。”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习惯。

  习惯养成从班规开始。崔艳华深知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这不仅是建设优良班风学风的基础,更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所以每接一个班,她都从建立班级规章制度,强化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做起,结合班级实际,民主商议、讨论、制定《班级公约》。《班级公约》要求具体容易做到,只要长期坚持,学生的良好习惯就在这“简单事天天做”中形成了。习惯养成从细节抓起。多年来,崔艳华一直坚持为学生的成长写日记,用慧眼与细心记录下每一位学生每一天的成长足迹。只要是进步的表现,积极向上的态度,哪怕再小,都值得记,并及时去班上给予肯定或表扬。崔艳华用微笑、赞美和宽容让孩子在和谐、宽松的环境中学习、生活,让学生从老师的关爱中找到自尊,找到自信,找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友谊,更能找到老师对他们发自内心的爱。崔艳华所教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均是校级的优秀班集体。所教的学生道德品质高尚,基础知识扎实,行为习惯规范,自主能力很强。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社会的肯定,家长的信赖和学生的喜爱。

  崔艳华在2005年、2006年、2010年连续三年中,三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09年8月参加了全州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州级培训,并为参训学员做题为《让生命美丽地绽放》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2011年7月又为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做了题为《守望幸福》的专题讲座三场。

  

 

  二、高效课堂创佳绩

  高效课堂是尊重主体,面向全体;教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于教会学生学。只有学生学到了,学好了才是有效的教学,

  1、深入钻研,大胆创新

  崔艳华奉行“因材施教,差异发展”之理念,幸福从教,培养优等生,辅助后进生,关爱中等生。始终把学生的“学”放在语文教学的核心位置上,把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阅读教学的核心位置上,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兴趣、特长和实力,其理解、分析、感悟的能力也不同。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追求差异发展的同时又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同时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分级设计提问,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与喜悦。高效课堂”要以关注每位学生的发展为根本。她坚信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放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一堂课中做到身动、心动、神动,使每一个学生肯学、想学、会学,让每一个学生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变了,我们也变了,每堂语文课后,我们都会有新的收获……语文学习已不再是我们的负担,而是一种乐趣。”

  

 

  因而,崔艳华所任教班的语文成绩连年名列同年级前列,所任教的十届毕业班,每一届在全县毕业统考中,学生的统考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0%以上,人平分都在全县前五名。

  2、重视实践,总结提高

  崔艳华坚守“终身学习,完善自身”之准则,不断革新知识,在教研中探索,在探索中教书,在实践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并及时总结自己的得失,撰写了多篇教学论文,均以发表和获奖。

  

 

  2008年她积极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的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全国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上被评为“先进实验教师”。2010年,她参与了省级课题《学困生的健全人格培养与家庭指导》的研究,获省壹等奖。两次被评为州“学习型教师”。先后五次获泸溪县人民政府嘉奖;2009年被评为县“爱岗敬业,幸福从教”模范教师。

  

 

  三、传递爱心创和谐

  去年,崔艳华主动申请来到永兴场乡三冲坪小学支教。作为一名村小负责人,她坚持刚性制度约束与人性化的人文管理和谐统一,将学校各个环节的管理明确到人,实行“分管”即“主管”的管理方式,让学校的管理初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我实施“以一带群,以群促一”的科研举措,倡导“善于合作”的教风,促进了教师个体专业的成长,收获了教研教学的“双赢效益”。在那个学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中,三冲坪小学名列学区第一。她采取“栽树种花,美化校园”的绿色行动,完善了学生健身的场所。

  

 

  同年10月,吉大与该校联谊,刘华副县长亲自来这指导工作。同年4月,徐朝洪局长及学区领导带领所有村片小负责人来该校参观。如今的三冲坪小学,已是一个和谐、平安、充满魅力的优秀村小支教点,她们这个团队用全部的智慧与爱创先争优,与山乡孩子共享教育,共建和谐!

来源:创先争优宣传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