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佳”评选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创先争优宣传 编辑:redcloud 2012-04-17 14: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提高服务质量 促进学校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双十佳”评选系列报道之三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学校紧紧围绕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向泸溪人民交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2011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十一五重点课题研究先进单位”,被省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共青团省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学校还荣获州教育目标管理一等奖、州高中两考质量评价一等奖、州教师继续教育先进单位、州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单位、州三独比赛一等奖等。

 

  一、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学校树立教育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型学校,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为了一切学生。泸溪一中现有留守学生2843人,且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她们大多远离父母。学校为了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管理,学校成立了德育处,抽出5名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德育专干。学校实行留守学生辅导制度,聘请了18位班级管理丰富,且责任心强的男、女老师担任男、女生辅导员,负责他们的学习、生活,并负责他们的生理、心理保健知识的教育。

  

 

  为了让外出务工的家长们放心,留守的学生安心,学校对四栋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栋公寓都请专人管理,24小时值班,水电专人负责。为了加强住宿生管理,每张床上都贴有学生的姓名及其与家长的联系方式,并在每栋学生公寓都开通了亲情电话,男女生辅导员、班主任、寝室管理员经常查寝,经常与学生谈心交流。今年中秋节,学校还给每位住宿的学生免费发送一斤月饼。学校食堂做到“服务为主,安全第一”,给学生免费提供开水,早餐粉价2元,中晚餐价3元,做到价廉物美,舒适卫生。为了美化校园,学校绿化校园50亩,种植了枫树2600株,樟树500株,刺槐8000株,杞木3800株,湿地松3800株,培植草皮1.5亩,培育各类花卉6000多盆。

  

 

  二、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质量是学校生命线,学校为了让人民满意,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学校在规范教学管理上大做文章。首先,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其次,学校把工作前移,重心下移,学校领导分线负责,责、权、利明确统一。实行年级主任管理,随时查堂,随机听课。学校则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检查并及时反馈,实行每周一通报,一期一调查,一年一考核。目前,学校已形成了教学质量为主体,艺术、体育为双翼发展特色(即“一体双翼”),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2011年,初中毕业会考科平合格率达84%,有87位教师在州级以上发表论文和获奖。有102名学生在州以上竞赛获奖,在湖南省第二届少儿才艺大赛湘西选拔赛中分别荣获初中、高中组团体总分一等奖,在湘西州第六届高中学生篮球运动会中,获高中女子第二名。在高考中,本科上线628人, 116人上重点线,黄豆以709档分位居全省理科第二名,应届生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与王奥林、莫艽同学包揽了湘西州理科前三名,且均被清华大学录取。

  

 

  三、狠抓师德教育,树立师表形象

  为了塑造一中教师的良好形象,学校狠抓师德师风教育,召开了作风整顿大会,并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大家评的方法,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热点问题现象。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管理,严肃工作纪律。

  

 

  学校出台了关爱学生 “六禁”、 崇尚师德 “三不”。二是建立规章制度,确保整顿实效。学校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检查并及时反馈,每周在全校进行一次通报,一个学期对教师教学情况在全校学生中进行调查,让学生评价教师,并把通报及调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考评的依据。

  

 

  对反映工作作风差的教师,给予批评教育,甚至调整工作岗位。三是强化监督,及时沟通。学校进行了公开承诺,实行挂牌上岗。学校成立了纪检组、工会、家长委员会代表等人员参加的纠风小组,设立便民接待室,实行首问责任制,规范办事程序,公布举报电话。近两年干部职工无违纪违法事件发生,无计划外生育现象,无安全责任事故。

来源:创先争优宣传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