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佳”评选系列报道之十二

来源:创先争优宣传 编辑:redcloud 2012-05-25 12: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打造公共财政惠民生

  “双十佳”评选系列报道之十二

  

 

  多年来,潭溪镇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财政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政策,以开展深入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创建“文明窗口”为动力,以服务发展、群众满意、政府放心为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使国家惠农政策泽被广大农村、农户,为潭溪镇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财政所自身建设。

  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财政所自身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与财政业务有关的工作、学习、考勤等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全所同志遵照执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除参加规定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外,要制定年度计划,做到学习有日程安排、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全年记学习笔记在3万字以上,心得体会不少于5篇,最少2篇写理论或调研文章。二是认真开展了作风整顿和机关效能建设。通过各项学习让全所同志掌握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和新时期财政业务知识,从而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和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同时财政所还不断完善办公环境和硬件水平,建设3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厅,实行一厅式办公,为每名干部配备了电脑、传真机、打印机。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办事效率。几年来,所里四名干部相继参加了会计法知识培训、会计电算化培训,获得电算会计证,一人通过继续教育获得本科文凭。全所先后在县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文章10多篇,撰写调研文章10多篇。

  

 

  二、统筹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

  一是科学理财,严格财务审批制度。潭溪镇财政所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原则,科学理财,严格财务审批制度,认真执行财政预算,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确保我镇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保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近几年来,坚持资金使用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500元以下的由主管财务的领导审批,500-1000元的由书记、镇长共同审批,1000元以上的由镇领导集体决定。在公务接待费管理上,实行派餐制,来人来客确需开餐的,须报请书记或镇长同意,由办公室开出接待单,一律在镇政府食堂就餐;对车辆加油实行IC卡管理,现金加油必须事先经分管财务领导批准。所有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采购,实行领用登记。各种收据按规定及时缴销,收支实行两条线管理,严禁以收抵支。此外认真核查专项资金,由于节支措施到位,连年实现财政结余69万元,发放社会保障资金160多万元,核减不符合条件的社会保障对象35人,节支财政资金2.1万元。跟踪项目资金456 万元,在上级检查验收中全部合格。二是严格执行“村帐镇管”制度,强化村级财务窗口化管理。村级财务问题历来是村民们关心的热点。个别村级财务管理原来十分混乱,群众意见很大。为了解决这一村民十分关注的问题,在镇财政所人员的推行下,从2003年开始,镇政府对村级财务实行“村帐镇管”,全镇12个村的财务统一由镇经管站代管,由镇财政所负责监督。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规定村级所有收入必须先入帐,不能坐支,不能以发票相抵,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所有发票必须符合相关规定,不能打白条;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所有开支必须在使用的上一个月先报计划,由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通过,其中1000元以上的各项支出,需先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才能列入支出计划,最后经镇经管站审核才能列支,村级财务采用张榜公布、村民会上公布等形式进行公布,使村级财务成为了人人皆知的明白帐,消除了村民对村财务存在的疑惑,群众对村财务的管理十分满意,村干部也敢放手抓经济发展,现在全镇实现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全镇12个村委会的47个村民小组有32个通了公路,农户固定电话安装到户率达60%,户均拥有手机率96%。

  

 

  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所严格按照镇制定的财经制度办事,做到收支有计划,拨款有审批,专款专用,特别是对预算内、预算外和自筹资金的管理卓有成效。各部门一切收入上交财政统管,上级下拨我镇各种款项也必须一律进入财政所。部门要开支先做计划书与报告经主管领导审批后由财政所拨款到镇财会办去领取或报账。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使领导及时掌握家底,以便集中资金用到合理开支上或解决突如其来的燃眉之急。同时可从源头上抑制经济上的腐败现象。2011年以来,向农业投资670.2万元,用于发展和扶持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增加了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小城镇建设投入105万元,公路维修、硬化投入72.5万元,使我镇镇容镇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四是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为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管理职能,维护财经秩序,镇政府由镇纪委牵头,抽调财政所、经管站等部门人员和主管领导直接组成的审计小组每半年对全镇各个部门的经济账目审计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提出整改措施。对群众意见较大的部份、部门中存在的白条现象及招待费用过高现象进行重点清查,通过检查规范管理。除此之外,审计小组还负责镇属事业单位和各村委会的账目审计工作等。既使铺张浪费现象得到进一步抑制,同时又调动了经济创收的积极性。

  为促进财政工作公开、公正、规范和高效运行,保证人民群众对我镇财政政务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对我镇财政工作的监督,我所实行财政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财政所人员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对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账目清楚,定期向上级报告,并按规定的范围向群众公报。将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结果上墙。

  

 

  三、转变职能、优化方式、服务“三农”。

  财政所所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积极开展服务型、廉洁型、高效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的 “六型财政机关”创建活动,面对财政工作的新形势,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如坚持每周一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值班纪律等,提高了财政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本领。在日常工作中,全所人员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到“八个不让”: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应传递的业务在我手里中断,不让正在办理的事项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手里发生,不让来财政所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各种不良习气在我身上出现,不让财政形象在我这里受影响,不让群众的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三年来,镇财政所以“办事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形象最佳、服务态度最好、干部队伍最廉”为标准,优化办事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服务。对待前来服务大厅财政窗口办理业务的农民朋友,我们坚持做到热情接待、笑脸相迎、严谨细致、耐心解释、周到服务、及时办理,树立了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四、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保证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1、宣传政府惠民政策,优化服务环境。服务大厅的设立,拓宽了宣传政策、咨询政策的渠道,及时解答了干部群众疑难问题,使党和国家的财政政策尤其是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财政所将大厅划分为服务区和休息等候区两个功能区,服务区主要摆放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墙体布置主要是各项制度,以方便群众监督;在休息等候区,配置有茶几、沙发、饮水机,墙体布置主要是资金核算、资金拨付、管理流程,以方便服务对象在等候时能了解相关业务流程,加快业务办理的时间,做到人性化的服务、优美温馨的环境让人民群众更加舒心。

  2、高质量完成“一卡通”发放工作。党和国家惠农政策是由我们财政部门具体实施落实到农民手中,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牢记宗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潭溪镇财政所积极协同民政、林业、农业、移民等部门做好惠农补贴基础信息的审核上报录入并及时贵客足额发放。经统计,2011年,潭溪镇财政所为农民打卡发放的各种惠农资金共有8项,这项工作涉及到我乡4000多农户、1.8万余农民。财政所的同志把每一项每一笔惠农资金都安全及时准确地发放到农民“一卡通”上,从而发挥了财政惠农资金应有的效益。全年我所共通过“一折通”打卡发放各种惠农资金780余万元,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500余人次。

  

 

  3、“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下乡”工作有序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补贴是一项新的惠农政策,政策性、业务性强,潭溪镇财政所高度重视,抽调计算机操作水平较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任专职信息员。按照规定程序,严格把关,规范操作,为广大农户及时办理补贴登记,在规定的时限内把补贴资金打到农户“一卡通”账户上。2011年我们已办理家电下乡产品补贴对象481户,资金8.32万元,汽车、摩托车补贴32户,资金2.3万元。

  潭溪镇财政所自开展创建“文明窗口”财政所活动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连续多年被县政府、县财政局评为财税、维护社会稳定、计划生育等工作先进单位,并于2011年 月被省财政厅授予“标准化乡镇财政所”称号。

来源:创先争优宣传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