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莫顺清:学子圆梦引路人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琳丽 袁绍仁 编辑:唐正海 2020-12-07 13: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莫顺清1.jpg

泸溪融媒12月6日讯(记者 何琳丽 通讯员 袁绍仁)他是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省高中数学学科“精英教师”、省教师资格证考试“首席面试官”、“湖南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研制工作咨询专家。教书育人30年,他尽职尽责锤炼学生爱国爱家品格、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学知识、,兢兢业业潜心教研教改助推全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三尺讲台上书写出了精彩人生,他就是泸溪县第一中学高中数学教师、副校长莫顺清。

莫顺清2.jpg

在泸溪一中高201813班的教室里,莫顺清打开电脑课件看图、解题,拿起粉笔一边版书,一边用洪亮的声音讲解答题思路,还不时向学生提问、邀请学生上台演示解题,师生互动营造出的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深深吸引了学生们。跟随着莫顺清的讲解,学生们也是深思深悟,陶醉在求知学识的乐趣中。在教学中,莫顺清注重因材求方施教,始终致力打造精品课堂,对每一本教材、每一个新课程标准做到细思精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高效。

莫顺清9.jpg

泸溪一中教师龚斌:“莫校长(莫顺清)在教学方面总是一丝不苟,对教学过程中的任何细节都特别关注,从前期引入到例题选择再到作业布置,他总是非常认真地对待。”

莫顺清5.jpg

李凯是高201813班的一名学生,近段时间在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心里的疙瘩一直解不开,利用课外时间,莫顺清特意找他谈心。经过耐心开导,李凯解开了心结。授业解惑,莫顺清不仅关心学生学习成绩,更关注学生的心理。利用休息时间找学生促膝谈心,给他们以温暖、给他们以信心、给他们以理想、给他们以勇气,是莫顺清从教30年的工作常态。

莫顺清3.jpg

泸溪一中高中教师、副校长莫顺清说:“通过不同的方式把现实生活和教材紧密地结合起来,鼓励学生从生活中寻找知识、从生活中获取知识,然后利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又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与困难。”

莫顺清7.jpg

在泸溪一中,莫顺清不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也是学校教研、青年教师的引导人。从教30年,他一直坚守高中教育一线,主持完成了《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深化研究》国家级子课题,教研成果《高中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方法的研究》《民族县域农村学校教学模式整体构建与推进研究》分别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教研教改中传、帮、带,在教研教改成果推广应用中分享经验,带出了优秀的教学团队,带出了课堂的高效,带动了全县高中教育优质教学。连续15年,泸溪高考应届本科上线率、本科一线万人比稳居全州第一名。

莫顺清8.jpg

泸溪一中青年教师谭丽娟:“经过莫顺清老师的培养和指导,我的自身能力和教学方面都得到了各方面的提升,并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

莫顺清6.jpg

30年教书育人,莫顺清始终关注泸溪教育改革发展,积极泸溪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带另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到农村薄弱学校开展“联片教研、送研送培、同课异构”等活动,为泸溪教育探索建立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全县教育城乡均衡发展。

莫顺清10.jpg

莫顺清说,我热爱泸溪教育。记得2018年的时候,有一个外县一中高薪聘请他去当校长,他不愿意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难以割舍对家乡泸溪的热,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泸溪人民做一点贡献。

莫顺清11.jpg

从教30年,莫顺清当了10年班主任,送过19届高三,交过30多个班2000多名学生。30来,他做过2次双眼晶状体置换手术,10次被评为高考先进个人,获10次嘉奖1次记功。30年来,他执教的班级数学高考成绩年年超省平,让家乡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圆梦大学。

莫顺清12.jpg

莫顺清说:“要认真的研究教材,研究新课程标准,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能力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做好四个学生引路人,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琳丽 袁绍仁

编辑:唐正海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0/12/06/8685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