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杨文清:扎根乡村育英才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剑波 编辑:田刚 2020-12-07 16:2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文清 (1).jpg

泸溪融媒12月7日讯(记者 杨剑波 通讯员 袁绍仁)从1985年走上讲台,她始终勤勤恳恳爱岗敬业。35年间,她扎根乡村从不随意请假,工作成了人生的方向目标、责任担当和快乐的源泉。35年间,她用心用情用爱教书育人,为一批又一批大山里的孩子开启了求学成才之路。她,就是泸溪县合水镇登云寨村小教师杨文清。

杨文清 (3).jpg

初冬的早晨,崇山峻岭中的泸溪县合水镇登云寨村,朗朗书声响彻村小校园。教室里,杨文清老师领着孩子们学习语文词组,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

杨文清 (5).jpg

登云寨村小全校共有学生19名,开设有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今年54岁的杨文清是学校里唯一的一名老师,既是负责人又是教员,还要负责学生的生活照料和安全。

杨文清 (10).jpg

登云寨村小地处偏远,学生家长们大多在外务工,因此,杨文清对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更是关爱有加。在登云寨村小教书11个年头,每天教孩子们学知识、与孩子们互动运动游戏,照管好孩子们午饭饭和午休,还要打扫卫生、批改作业,总是一天忙到晚。

杨文清 (11).jpg

泸溪县合水镇踏虎完全小学校长黄鹏说:“这里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杨老师从学生生活上关心学生,敬业精神强,工作认真负责,教育教学质量一直非常好,每个学生学习成绩、思想品德都得到了进步和提高,正是是杨老师的坚守,让登云寨的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了学。”

“杨老师挺好的,教学能力、也十分负责。”“杨文清老师很好,为她点赞。”,杨文清的真情付出,孩子们的家长也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杨文清 (7).jpg

倡导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注重学生的三观教育,把德育、安全、科学等知识适时地渗透到各科教学中,这是杨文清在多年教育教学和管理中摸索出的经验。凭着这一经验,她把登云寨教学点办成了学区乃至全县的教学示范点和省级合格学校。2012年至今,每年语数双科县级抽考中,她所任教的二年级人平成绩均在90分以上,在全县130多个班级中均名列前30名以内。

杨文清 (8).jpg

在同事眼中,杨文清是一位工作狂人。从教35年,杨文清就一直担任班主任,曾独自一人承担了十年的学前教育教学、十年毕业班教学,同时还兼任过教务员、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心理健康辅导人、计生专干、“三独”辅导教师、青年教师辅导员等工作。扎根乡村育英才,从教35年,她教育出的学生中有博士生1人、研究生6人,本专科生110多人。

杨文清 (9).jpg

杨文清告诉记者,她到登云寨任教已经11年了,从熟悉环境,到与当地百姓和学生相识、相知,渐渐让她难以割舍这里的一切,所以一直就坚持下来。

杨文清 (12).jpg

在积极帮助和解决孩子们的实际困难,陪伴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杨文清还时刻关注和热心公益事业。从2002年开始,杨文清一直是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文化、山村教育等,她先后撰写了多篇优秀建议提案,为基层社会民生鼓与呼。

杨文清 (4).jpg

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杨文清受到了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好评,也收获了当地百姓的点赞,先后获得县、州、省、国家级多项殊荣。

杨文清 (2).jpg

杨文清说:“明年我就差不多到55岁了,就要退休了。但是只要这里的学生和家长还需要我,我打算延迟退休,继续留在登云寨,把我们登云寨的孩子送出山村,让他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剑波

编辑:田刚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