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有牺牲•桑植:乡关何处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2021-07-08 21: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桑植,是贺龙元帅的家乡,也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在革命年代,只有10万多人口的桑植, 就有2万多人跟随贺龙参加革命。贺氏宗亲中牺牲的烈士有2000多人,踏上漫漫长征路的4000多桑植子弟,后来活着回到家乡的不到50人。

1950年初,南征北战的贺龙受命来到重庆,担任西南军区司令,清剿土匪,建设大西南。此时,一封封从桑植老家寄来的寻亲信,急切地向这位开国元勋询问:全国解放了,家乡子弟今何在?

贺龙女儿 贺捷生:(解放后)那时候有很多人给他写信,找他们的孩子,找他们的哥哥,找她们的丈夫,那些信就像雪花飘一样,我父亲每次看到桌子上的信件心里都是很难过,我们都看到他的眼睛都是红的。

“桂英嫂,桂如侄儿虽为革命牺牲了,但是他的血没有白流,而换取了今天中国革命的胜利。”这是贺龙1951年写给堂嫂陈桂英的回信。直到此时,老人才知道,自己的儿子早在22年前就已经牺牲了。

贺龙年幼丧母,是靠这位堂嫂的乳汁喂大的。侄子贺桂如跟随贺龙投身革命。1929年,在一次战斗中,贺桂如身中七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

贺龙女儿 贺捷生:都是好兄弟好哥们,而他的兄弟尸骨都找不回来。因为当时打仗打得很凶猛。

贺龙一家,满门英烈,五位至亲为革命牺牲。1920年,父亲贺仕道在为贺龙筹备军需途中被捕遇害,弟弟贺文掌被敌人用蒸笼活活蒸死,年仅15岁。大姐贺英,是电影《洪湖赤卫队》主人公韩英的人物原型,1933年,她在湘鄂边区掩护伤病员撤退时中弹牺牲。二姐贺戊姐是游击队员,因叛徒出卖遭突袭,与贺英同一天牺牲。四妹贺满姑是双枪英雄,1928年被捕后遭凌迟而死。贺满姑的儿子向轩7岁参加红军,成为年纪最小的红军战士。

贺满姑烈士之子 向轩:敌人在桑植县的校场坪,在河边上,刽子手把我们母亲两只手这样绑着,腿也绑起,然后刽子手用刺刀一刀一刀从上至下,一刀一刀剁死了。

贺龙元帅的外孙女贺来毅曾遍访英烈牺牲地,整理出这部《因参加革命而献身的贺龙元帅族人、亲属名录》,贺氏宗亲中有名可考的烈士多达2050人。

“黑夜茫茫风雨狂,跟随常兄赴疆场。流血身死何所惧,刀剑丛中斩豺狼。”这首诗是贺龙的堂弟贺锦斋所写,诗里的“常兄”说的就是贺龙。家乡子弟都以“跟随常兄赴疆场”为荣,毛垭村仅有三十几户人家,竟有34人跟随贺龙,参加红军。

失散红军后人 杨光茂:140多个人口中,有34人跟着贺龙当红军。当时有我的伯伯,有我的父亲,有我的伯母,还有我的堂兄。

王炳南烈士后代 王国平:都愿意跟着他去,干革命哪怕是流血牺牲,哪怕是献出生命,他们都愿意。

贺锦斋改编了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离别前送给妻子戴桂香,让她传唱,激发更多桑植儿女加入红军队伍。而贺锦斋自己却在掩护贺龙部队转移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

贺锦斋烈士后人 贺建军:我奶奶一直抱着这个信念,她讲“你爷爷讲的马桑树发芽的时候我就回来了”,她说等了70年都没有回来。

从1916年贺龙“拿起菜刀闹革命”,领导芭茅溪起义,到1935年率红二、六军团出发长征,20年间,只有10万人口的桑植,共有两万人跟随贺龙一起闹革命。许多人在长征途中失散,从此北上无音讯。

失散红军后代 张运华:我爷爷名叫张山坤,他跟随贺龙的部队,帮助治疗伤病员。我外公叫汪胜选,后面都是属于失散红军。

汤小妹烈士重孙 贺德生:我爸爸,他都没见过我爷爷,他才1岁的时候,爷爷就牺牲了。

红军烈士贺勋臣孙子 贺学舜:我奶奶叫张幺姑,我奶奶交给他的那七个孩子,全部都牺牲完了,没有一个在。

玉泉河畔这棵参天的皂荚树,见证了86年前那场远征。贺龙答应送别的乡亲,革命胜利后,一定会回家乡来。但一向说一不二的贺龙,此后一生再也没有回过故乡,没回来看望父老乡亲。

贺龙女儿 贺捷生:他一直没有回到家乡,他没有回到桑植县去,为什么?我心里想,他也是觉得他带出去那么多的子弟都没有回来,他很难过。

贺捷生在《父亲的桑植》一文中深情写道:“家乡桑植最让父亲感到欣慰,也最让他感到愧疚。桑梓即故乡,我想,父亲是知道桑梓这个词的,他也决不会忘记他那漫山遍野长满桑树的故乡——这个叫它桑植或桑梓都一样重的故乡!”

1996年,贺龙纪念馆前坪立起这尊雕像,贺龙元帅面带微笑,仿佛正大步走来,当地人为这尊雕像取名——“回家”。

2009年,遵照贺龙元帅的遗愿,家人将他的骨灰迁回天子山。贺龙元帅铜像面朝家乡的方向,深情注视着交给他无数好儿女、无数亲骨肉的英雄家园。

在这方红色热土,革命先辈怀揣理想告别的故乡,早已胜过当年理想中的模样。

昔日的毛垭村,如今名为红军村。昔日不通电、不通水的偏远山村,如今盖起了粽叶加工厂,生意做到了东南亚。

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村民 文子照:把路也修好了,不方便的人全部搬到镇上来了,学生读书也方便了,老百姓看病也方便了。

2020年2月,桑植县脱贫摘帽。今年,湖南省军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接棒驻扎了三十多年的扶贫工作队,帮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初心从未改变。

湖南省军区机关驻桑植县小埠头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长 毛程丙: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的牺牲,作为乡村振兴第一棒的接力者,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失散红军后代 杨光茂:我们国家的发展那么大,是前辈先烈成千成万地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江山。

红军烈士贺勋臣孙子 贺学舜:(烈士们)在天之灵看到桑植这样的变化,那确实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家乡的变化,远远超过他当时给我们家乡的许诺。

胡湘平:不忘桑梓 梦圆今朝

戎马一生的贺龙元帅,决不会忘记他那漫山遍野长满桑树的故乡。战乱烽火中,贺龙的宗室亲朋、桑植的父老乡亲坚定地跟随他一道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为故乡满怀自豪,无数家乡子弟跟随他,一往无前、舍生忘死,彰显铁骨忠魂,成就百年伟业;他又为故乡而痛心揪心,跟随他出乡关的那些有志青年、热血儿郎,倒在了枪林弹雨中,再也没有机会回到梦里的家乡、见到挚爱的妻儿老小。在百年党史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革命家庭和宗族,他们怀着对伟大理想的憧憬,投身到改天换地的历史洪流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贺龙元帅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魂归故里。今天的桑植,桑树发芽,欣欣向荣。今天的湖南,快速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可以告慰先烈,你们对老百姓许下的诺言已经一一实现,你们魂牵梦萦的家乡将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