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有牺牲•左权:太行浩气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2021-07-09 19: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1942年5月,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掩护八路军总部撤退时壮烈牺牲,年仅37岁。他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这位被誉为“足以为党之模范”的共产党员、“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在太行山上,书写了一曲热血报国的浩气壮歌。

十字岭,是河北和山西两省的分界岭。当年的八路军总部,就驻扎在离这里20公里之外的麻田镇。

1942年5月25日,日军纠集3万多兵力,对八路军前方总部驻地实行“铁壁合围”。彭德怀、左权迅速指挥总部机关人员向十字岭方向转移。左权不顾敌机的狂轰滥炸,站在山坡的最高处指挥突围。战斗从拂晓一直打到了下午,就在大部分人员已经突围之际,左权中弹牺牲。

左权外孙 沙峰:他没有说我先卧倒保护自己,他考虑的依然是那些干部战士,保护他们的安全,延误了自己的隐蔽时间。

彭德怀后来向左权的女儿左太北讲述当时的情形:“你爸爸一定知道,那次敌人打的第一颗炮弹是试探性的,第二颗炮弹准会跟着来,躲避一下是来得及的。可他为什么没有躲避呢?要知道,当时十字岭上正集合着无数的同志和马匹,你爸爸不可能丢下部下,自己先冲出去。他是死于自己的职守,死于自己的岗位,死于对革命队伍的无限忠诚啊!”

左权牺牲后,八路军在延安召开追悼大会,朱德总司令赋诗悼念:“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1950年10月,左权灵柩由山西移葬至位于河北邯郸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以中央人民政府的名义举行的国葬。这个执绋的女孩,是左权的女儿左太北,当时年仅10岁。

左权女儿 左太北:我特别骄傲,我有这么好一个湖南的父亲。他为了革命,他不要自己的生命。

1905年,左权出生在湖南醴陵,一岁时父亲去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1924年,左权考入黄埔军校,因为成绩优异被选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回国后,左权很快成长为我军主要将领,抗战爆发后,他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前方总部参谋长等职,参与指挥了黄崖洞保卫战、百团大战等重要战斗。

黄崖洞位于太行山中部,一条仅10米宽的峡谷是这里唯一的出口。左权在这里建立的八路军兵工厂,每年生产的武器弹药可装备16个团。1941年11月,日军出动5000多兵力,妄图摧毁这个兵工厂。

当时,左权就带领1000多人特务团迎战,经过8个昼夜的激战,歼敌两千余人,创造出敌我伤亡6∶1的战例。这次保卫战,被称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左权传》的作者 王孝柏:中国抗日战争没有6:1的,就是我们左权打了6:1,我们死一个人,日本死6个。

这是左权一家三口唯一的合影,3个月大的女儿依偎在他怀中,威武的左权露出难得的笑容。1939年,经朱德介绍,左权与刘志兰在延安结为夫妻,1940年,生下女儿左太北。在这个不大的院落里,一家人度过了三个月短暂的幸福时光。刘志兰回忆:“在有了北北的几个月中,你学会带小孩子,替她穿衣服、包片子、较我更细致……”。

左权外孙 沙峰:我姥爷就特别特意找了摄影师来给他们拍的合影,而这个合影是唯一一张,因为那之后一家三口再也没团聚过。

三个月后,左权将妻女留在后方,自己奔赴前线作战。战斗间隙,他给母亲、妻女的13封家书,处处写满思念。家书的最后一封,写于1942年5月22日,也就是左权牺牲前三天。他在信中对妻子深情写道:“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21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左权外孙 沙峰:最后在这个信里边他用了4个念,表示他分离21个月对自己的就是这种妻女的思念,这个是最触动我们的地方,而且这4个念以后再没有实现,再没见面就牺牲了,三天后就牺牲了。

25岁的妻子刘志兰收到这封家书的同时,也收到了丈夫牺牲的噩耗。她笔蘸血泪,写下《为了永恒的记忆》一文,似乎是在给丈夫回信:“虽几次传来你遇难的消息,但我不愿去相信,切望着你仍然驰骋于太行山际,并愿以20年的生命换得你的生存。”

左权牺牲的消息传回家乡,已经是1949年。当时朱德命令南下部队路过醴陵时,要列队去看望左权将军的母亲。直到这时,老人家才知道:自己日夜牵挂26年没见面的儿子,早已在7年前血洒战场。

《左权传》作者 王孝柏:她知道左权牺牲了以后,1949年的10月份,就走了,她坚持不了,78岁。

1923年,左权就是从这里出发,登上火车前往广州,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2021年6月,一条从韶山到井冈山的红色旅游专列开通,串联起了沿线20多个红色旅游景点。途经醴陵的这条红色旅游之路,拓展了红色产业链条,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老区人民迈向新时代的致富路、幸福路。烈士的家乡醴陵,近年来大力发展陶瓷、花炮两大产业,多年蝉联湖南经济十强县市,2020又跻身全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市”。

胡湘平:英雄有泪 大爱无言

等待儿子归来的26年里,9490多个日子,有多少次,左妈妈望着门口的那条江水,盼着自己的“满崽”从湘江上,坐船回来,来看看妈妈。她没有等来她那个最挂心的 “满崽”,但她却等来了成千上万个“满崽”,等来了无数个庄严的敬礼。这是一支军队对一位英雄母亲最最崇高的敬意。在辞世前,一辈子大字不识的左妈妈请乡里的先生代笔,留下了这么一段话:“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血铸太行,以身报国,左权将军不愧为铁胆英雄、热血男儿。而他身后的妈妈和妻子,一直默默地选择支持、选择坚强。革命岁月中,三湘四水,有多少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走出湘江,奔赴救国救民的战场;潇湘大地,有多少妻子,盼着自己的丈夫,回到家乡,共享天伦。自古忠孝两难全,许国何以再许卿。英烈的身后,是千千万万个伟大的烈士家庭,正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道义传承,延续了牺牲情怀、爱国大义,正是这生生不息的精神之火,照亮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