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有牺牲•黄金菱:战地花开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2021-07-10 19: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抗美援朝被称为新中国立国之战。这一战,打出了军威国威;这一战,志愿军五任司令员均为湖湘子弟;这一战,11500多位湘籍战士血染战旗,英勇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第一位湘籍女战士,名叫黄金菱。在上甘岭战役中,面对敌机轰炸,她用身体掩护伤员,不幸壮烈牺牲,年仅18岁。

81岁的退休教师黄广利,从城里搬回了浏阳乡下的老屋。照片里这个满脸朝气的少女,是比他大6岁的姐姐黄金菱。70年前,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8岁。

黄金菱烈士弟弟 黄广利:我姐她是在朝鲜牺牲的,时间是1952年10月20号,那一天也就是黄继光牺牲的那一天,上甘岭战役,打得很激烈。

这张唯一的遗照,是从志愿军入朝作战时的部队合影里截取下来的。“永远活在心中的金菱”,写下这行字的,是她在朝鲜战场相识相恋的未婚夫。牺牲3个月前,黄金菱曾与家人许下一个约定。

黄金菱烈士弟弟 黄广利:我姐(1952年)7月12号从朝鲜寄回来最后一封信,她写信给我爸妈,就怕我爸爸批评她,18岁就谈恋爱了,怕批评她,所以她一再说明,保证不在朝鲜结婚,一定要停战以后,回到祖国来再结婚。

情郎没有等来新娘,父母没有盼回女儿。家人最终将这最后一封家书埋入了老屋后山的衣冠冢,一并封存的,是一位花季少女含苞待放的青春。

黄家满门忠烈,黄金菱的祖父黄庆谱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祖父兄弟四人在浏阳参加武装暴动,相继牺牲。父亲黄宗佑是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生,在爱国将领杨虎城部任中校教官,深得杨虎城器重。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父亲身负重伤,失去右腿。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部副主任 吴必文:她父亲是在抗战期间受的伤,她曾经就向她父亲表态,我一定要像花木兰一样要代父亲从军。

黄金菱烈士弟弟 黄广利:我们就在四川简阳迎接解放的,我和我姐都在城墙上看了,看见解放军从河里面走过去,对解放军非常钦佩。

目睹解放军渡江的场景,15岁的黄金菱热血澎湃。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她四处打听解放军的去向,三次瞒报年龄报名参军,终于如愿以偿。

黄金菱烈士弟弟 黄广利:她(黄金菱)去报名,人家要18岁,她就报18岁,但是她只有16岁,她的个头高,没有人怀疑她不是18岁。

1950年6月25日,家人动身从四川回到湖南浏阳老家。黄金菱把家人送上船后,就上了岸。家人向南,黄金菱向北。他们都没有想到,这一转身,竟成了永别。

黄金菱烈士弟弟 黄广利:开船以后,我爸就说,唉,这个女孩子,怎么头都不回一下,心这么硬啊,后来我们回到浏阳以后,大概两个月了,她来第一封信了,她说你们开船以后,我就上岸,我就沿着河岸,跟着你们船走,跟了十多里路,一直到再也看不到船了,我再回部队去。

1951年3月25日,黄金菱所在部队作为志愿军预备队,跨过了鸭绿江。征尘未洗,部队很快迎来了入朝作战的第一场恶仗。

浏阳市档案馆馆长 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钢:(1951年)4月22号第五次战役,打响了,我们29师师部外,炮声隆隆,枪声隆隆,黄金菱就多次向师首长请示,请求上战场,但师长考虑到她年纪很小,刚满17岁,又是一位女同志,就派她去师后勤处政工股工作,负责宣传、鼓动和战地救护。

29师第一天就吃掉了敌人一个团加两个连,打退了敌人12次进攻,黄金菱参与抢救了40多位战友,这是她第一次经受战火的洗礼,直面战场上惨烈的牺牲。

浏阳市档案馆馆长 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钢:黄金菱虽然没有拿起武器进行战斗,但她亲临前线,抢救了多名战友的生命。

第五次战役结束后,部队到达上九里,黄金菱在给家里的信中写到:我们于四月上旬离别了上九里接受了光荣的战斗任务,开赴到保卫世界和平的前哨了。这些朝鲜亲人们,一群群地跟着我们,每经过一个村子都是如此,我身上头上的花都插满了。你们听了也很高兴吧?

1952年10月14日,人类战争史上空前惨烈的上甘岭战役打响,美军一天内向我方阵地倾泻了30万枚炮弹和500多枚航空炸弹,整个山头被削低2米。

浏阳市档案馆馆长 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钢:(1952年10月)12号上午,传来了九连战士邱少云在烈火中牺牲的壮举,黄金菱再次请求上前线,师首长把她派到了救护队工作,黄金菱和战友一起舍生忘死,尤其在运输(伤员)、救护方面,多次完成了光荣的任务,第二次荣记三等功。

上甘岭激战的前7天,15军和45师的野战医院里,就收治了1900多名伤员。为了从敌人炮火下抢回战友的生命,黄金菱驮着爬、夹着拖、抱着滚,一次次穿越被狂轰滥炸的阵地,把伤员背进坑道里。

黄金菱烈士弟弟 黄广利:就是这里炸一个坑,她就背着伤员跳到这个坑里面,等一会那里又炸一个坑,她又背着伤员跳到那一个坑里面去了。

1952年10月20日,是上甘岭战斗最激烈的一天。这一天,黄继光用身体堵住敌人正在扫射的机枪口,壮烈牺牲。

这一天,黄金菱刚为重伤员换完药,准备为另一名伤员做手术。就在这时,多架敌机突然在上空投弹、扫射,两枚重磅炸弹同时落在包扎所顶部,不少伤病员和救护人员当场牺牲。

抢救部队到达后,发现黄金菱趴在一位伤员身上,用身体作为掩护,伤员的手还在轻微摆动,而黄金菱背部满是血迹,已经停止了呼吸。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部副主任 吴必文:黄金菱就是为了保护这位战友,为了祖国,献出了她年轻的生命。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向死而生,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67000多名湘籍子弟奔赴战场,11541位湖湘儿女壮烈牺牲。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英勇故事。2015年,浏阳烈士陵园建成,黄金菱的照片贴在了纪念碑的一角,定格了永远青春的模样。

在这片英雄的土地,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面旗帜,走出了30位开国将军。

红色基因深植浏阳这片热土,如同激荡的浏阳河一路澎湃,一个个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浏阳跻身全国十强县,成为中部县域经济发展的闪亮样本。

在这个世界烟花之都,今天的人们以绚烂的烟花,点燃青春的自信,一次次见证国家盛典,璀璨世界星空。

浏阳火花剧团设计总监 王亚娜:我们正值最好的年纪,青春就是奋斗。

浏阳市关口街道干部 曹蓉:我们新时代青年,既是追梦人,又是圆梦人。

浏阳市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姜孟东: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胡湘平:青年有志 山河无恙

黄金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8岁,她那像家乡的杜鹃花一样美丽的青春,绽放在朝鲜战场,融入了异国泥土,守护着和平安宁。立志“代父从军”是其将门风骨,屡次请缨一线是其民族情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身体为伤员挡住弹片,则是舍己为人的高尚心灵。无湘不成军,在抗美援朝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六万七千多名湖湘青年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们于隆隆炮火、滚滚硝烟中舍生忘死、向死而生,其血气、胆气、志气,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正因如此,我们才能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怀念英烈,要用英烈的追求涵养情怀、照亮前路。今天,前进的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新的历史使命,新一代的湖湘青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新的蓬勃生气奋进伟大征程、续写湖湘传奇,成就属于新一代的灿烂韶华、精彩人生。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