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有牺牲·高建成:向涛而立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2021-07-15 19:50:07
时刻新闻
—分享—

伴水而居的人们,往往对洪水有着深刻的记忆。沿江、沿湖人民繁衍生息的历史,也是一部与洪水的斗争史。1998年夏,我国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全流域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在湖北簰洲湾的抗洪抢险最前线,湖南籍“抗洪英雄”高建成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每逢集合第一个点名“高建成”的习惯,这支连队已经坚持了23年。仿佛他们的战友高建成,今天依然和他们一起守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

簰洲湾,长江边上的一座小镇,因为一位英雄的壮举,它成了“98抗洪”的代名词。千里东流的长江水,到这里忽然折转180度,西流15公里后才继续向东,因常年受到双向水流的冲刷,自古以来这里就是长江沿线著名的险段。而且,它距离下游的武汉只有60公里。

水利专家 聂芳容:俗话它就说簰洲湾弯一弯,武汉的水位少涨三尺三,保住了簰洲湾,就减少了武汉的洪灾威胁。

1998年汛期,气候异常,暴雨频发,长江流域暴发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簰洲湾连续遭到8次洪峰的袭击。解放军、武警各部30多万官兵投入到了湖南、湖北的抗洪主战场,这也是继1949年渡江战役之后最大的一次兵力调动。

时任空军某部5团政委 杨兴山:所有在前线抗洪的官兵全部上堤,睡在大堤上,有的地方(水)已经过了堤,水就在旁边,稍微头靠过去就是水。

1998年7月27日,时任空军某部5团225营一连指导员的高建成,随部队来到簰洲湾抢险。当天簰洲湾的水位达32.96米,超保证水位1.5米。当时的大堤上,每隔几十米就立有一块这样的生死牌。

高建成生前采访:来到这里,我就把这儿当作故乡,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光荣的使命感。

这段珍贵的视频,记录了高建成当时的决心——“与簰洲湾共存亡”。仅仅7个小时后,他就用生命践行了作为一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8月1日晚8时,受到洪水浸泡两个多月的簰洲湾长江大堤突然被洪水撕开一个大口子,8米多高的巨浪跃过大堤,奔腾而下,四五吨重的军用卡车瞬间就被洪水掀翻了。

高建成生前战友 陈光:前方的大堤突然发生溃口,洪水的话就像一堵墙一样向车队扑面而来,我们的车队一下就被打散了,很多同志还有附近的老乡就被冲进了水里面。

瞬间,400多名抢险官兵、1200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这张照片记录了当时的凶险,村民们纷纷爬上参天的杨树自救,当时只有7岁的江珊也在其中。

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民警 江珊:当洪水来的时候,我正和奶奶在一起。奶奶让我抱上了一棵树,让我一定不要松手,也不能睡觉,一定要等天亮,头上戴着五角星帽子的叔叔会来救我。

高建成和他的战友们,正是小江珊奶奶口中的“戴五角星帽子的叔叔”。这件救生衣,原本属于高建成。当时救生器材不够,全连只有8件救生衣,高建成就把自己这件脱了下来给年轻的战士穿上。而他只凭着自小锻炼出来的良好水性,先后救出了8名群众。

被营救村民 谢兰枝:一个解放军把我拉着,把他的救生衣抓着,在水里冲(游),到树边上,他就把我往树上一抬。

被营救村民 黄鹤友:我就抱在树上、头仰着,脖子都在水里,在水里过了一晚上,被救下的。

据战友回忆,高建成原本可以爬上一棵杨树自救,可是当看到一名战友还在水中挣扎,他就奋力把战友托到树上,自己却因体力透支被洪水卷走了。

八一建军节这一天,一位军人牺牲在了他的战位上。

时任空军某部5团政委 杨兴山:(第二天)下午两点多,找到他(高建成)的时候,两只手还这样子的,好像就是说还是想救人,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

湖南湘阴县,是一片红色沃土,这里曾涌现出了红军早期将领陈毅安等革命先烈。1965年,高建成出生在湘阴南湖镇的一个农民家庭。执行任务之前,他写信给母亲说,抗洪归来就去整修老家的房子,好让老人家安享晚年。

高建成的妈妈把儿子给她积攒下的1000元零花钱,也带来捐给灾区的人民。让我们向这一家人致敬!

高建成牺牲时,他的女儿只有4岁。

高建成妻子 鲁蓓:没有想到他会这么早离世,有很多未竟的事业。高洁缘在高中时期去报考军校,作出她的一份贡献吧。

2012年,高洁缘考入军校,成为了一名军人。追寻着父亲的足迹,如今的她已是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的一名军官。

高建成之女 高洁缘:入伍之前,我可能想得更多的是自我,然后到了我入伍,特别是入党之后,我觉得如果我是父亲,那个时候我也会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没有第二个选择。

就在高建成英勇牺牲的同一年,同样地处长江流域的湖南也遭遇了洪水的侵袭,有230多万军民奋战在洞庭湖以及湘、资、沅、澧四水的大堤上,身在湖南抗洪一线的将军就有32位之多。安乡县环卫所副所长李建国、澧县人民医院护士赵丛菊、望城县靖港镇魏家湖村村民侯德云等都英勇牺牲在抗洪一线,并被追认为烈士。

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2012年,三峡工程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三峡工程的建设基本完成。从此之后,大国重器拦洪错峰,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与此同时,国家大幅度增加防洪工程建设的投入,长江干堤和洞庭湖堤防全面加高培厚,防汛重点从注重应急抢险转变为以防御为主。依靠连年加固的大堤、精准的气象预报、科学的防汛调度、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历史上桀骜不驯的长江,正在成为洪行其道、人水和谐、惠泽人民的黄金水道。

今天,行走在长江干堤湖南段,大堤坡岸绿意盎然,一眼望不到头。为了让长江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沿线11个省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胡湘平:舍生忘死 英雄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是高建成和他的战友们的共同选择。“我是党员我先上”“洪水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惊涛骇浪面前,广大党员、人民子弟兵等勇士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洪魔的钢铁长城,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洪峰,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他们是老百姓口中“戴五角星帽子的叔叔”,是护佑生命的诺亚方舟。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在大灾大难面前,有伟大的党坚强领导,有无数英雄挺身而出、慷慨而行。因此,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战疫情、化危机、开新局。英雄的名字,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伟大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芒果云

编辑:龚宗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