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岩乡:坚持“四个强化”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

来源:泸溪县解放岩乡 作者:龙琳 唐寅欢 编辑:唐宏萧 2021-12-06 10: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12月6日讯(特约记者 龙琳 通讯员 唐寅欢)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生态保障。解放岩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林长制工作部署安排,坚持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导考核、宣传发动“四个强化”,力促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有效地保护了全乡绿色生态资源。

强化组织领导,把责任体系搭起来

图片1.png

林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该乡对标对表泸溪县《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林长、乡长任第一副林长的解放岩乡林长制工作委员会,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进度安排,按照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一长三员”要求不断充实人员力量,建强落实林长制工作责任队伍,“一长三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林长制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实现了林长制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开局。

强化责任落实,把工作合力聚起来

图片2.png

划分“责任区”,落实“责任人”,才能筑牢林草资源保护工作的基础保障。该乡强化日常巡查和监管,充分发挥“一长三员”作用,全乡护林员认真履职尽责,他们戴上红袖章,拿着柴刀,深入林区小道,一边巡山,一边用柴刀砍掉道路两旁的树枝和杂草,每天做好巡林工作记录,下班前向村级林长报“平安”。同时,乡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定期组织乡村两级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和青年消防队进行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及要求,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强化督导考核,把工作质效抓出来

图片3.png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才能把准林长制工作落实“风向标”。为此,该乡把落实林长制工作纳入对乡村两级干部的重要考核内容,科学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在村务公开栏长期公示林长责任区域和监督电话,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将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列入村权监督月例会专题研究事项,对林长制工作落实“一月一研究一调度一公开”,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振乡村两级干部齐抓共管的精气神,全力助推林长制工作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有序铺开。乡林长办还采取日常暗访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问题动态“清零”,有效实现“林长制”向“林长治”提升转换。

强化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动起来

图片4.png

全面推行林长制,还需要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自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该乡以宣传发动为抓手,将林长制宣传工作与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发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进机关、进村寨、进学校等开展林长制宣传,通过村村响、村权月例会、院坝会、圩场日集中宣传等线下载体与泸溪融媒、“湘西为民”监督群、朋友圈等线上载体融合的方式,将林长制走进了千家万户,达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效果,鼓舞了群众主动参与巡林、护林的工作热情,营造了爱林护林“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笃定“责任制”、管好“责任山”,必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统一。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汇聚全乡上下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增强落实林长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林长制工作各项任务,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生动发展格局。

来源:泸溪县解放岩乡

作者:龙琳 唐寅欢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1/12/06/10491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