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检察:聚焦因案致贫家庭 把司法救助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泸溪县检察院 作者:谭雪梅 向雨欣 编辑:唐宏萧 2021-12-06 11:2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12月6日讯(通讯员 谭雪梅 向雨欣)11月30日,泸溪县检察院分别向4名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16万元,及时帮助困难群众纾困解忧,彰显司法温情。近年来,泸溪县检察院秉承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贫困群众作为重点救助对象,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救助12人次,发放救助金30.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一是树牢应救尽救理念。将司法救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对象主动开展排查,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户、未成年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做到应救尽救。积极开展联合救助,争取司法救助资金,加大救助力度。二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与县委政法委、乡镇扶贫联系,找准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加大宣传力度。注重与院内各部门联系,召开部门联席会,收集线索、挖掘案源,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三是注重开展心理疏导。针对未成年被害人,做到心理疏导与经济救助双重保护,邀请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心理疏导,联系当地教育部门协调减免在校生活费。针对涉法涉诉信访人,紧盯社会关系修复和社会矛盾缓和,开展心理疏导、就业培训等。

来源:泸溪县检察院

作者:谭雪梅 向雨欣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1/12/06/10492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