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榴坪乡:五项举措织密摸排网

来源:泸溪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印显宇 编辑:唐宏萧 2022-01-22 10:3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1月22日讯(通讯员 印显宇)石榴坪乡作为泸溪县最大的下辖乡,临近春节,返乡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大。石榴坪乡党委、政府采取以下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打造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新局面。

广泛宣传告知

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街边喇叭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明白纸30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公告200余份。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效果。利用通过“湘西为民”微信群、“老乡群”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出动宣传车在重要时段、地点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为做到事先电话告知,村干部采取“主干包片、组长包网格”模式,给全村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逐一打电话,告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相关的管控和隔离要求。

建立网格化机制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成立石榴坪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9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3次包联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培训会,明确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疫情防范和处置应对各项工作。通过设立办公室和交通运输、医疗救治、市场监管、物资筹备等8个专项工作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分头负责信息上传下达物资调配、专项检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乡镇“五包一”责任制,积极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职能作用,带头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摸排等工作,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制定村规民约

各村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群众带头人等共同参与制定本村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加强对返乡未主动落实报备和需居家健康监测未按规定落实措施的人员进行约束,增强自律性。在村规民约的指导下,乡村两级干部坚持圩场日乡干部联合上路执勤,查看返乡人员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及接种凭证 ,做到“三码联查”不留死角,村干部坚持全天候开展进组入户上门排查工作,确保返乡人员摸排不漏一人。

建立举报制度

为防止漏报瞒报,要求村里每天通过“湘西为民”村群,每天晚上7点准时在村微信群公示对本村摸排上报返乡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的监督,群众如发现村里有遗漏返乡未登记人员,可直接上报乡疫情防控办。严格督察问效,对各村每天在村微信群公示的摸排上报返乡人员名单,乡纪委通过电话抽查方式随机抽取群众进行核对。

全面提升群众素质

要求返乡群众提前向村委会报备。返乡回村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到村委会报到登记,提供本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及接种凭证。在乡人员做到“非必须,不外出”,如外出需严格落实报备制度。

来源:泸溪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印显宇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1/22/10799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