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活“三水”文章 壮大集体经济 ——泸溪县浦市镇五果溜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速写

来源:泸溪县浦市镇 作者:徐飞良 曹锋 编辑:龚宗泽 2022-01-23 14: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1月23日讯(通讯员 徐飞良 曹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省农业农村厅驻五果溜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立足村情禀赋,以做活水果、水产、水景“三水”文章为抓手,通过协调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稳定增收渠道,取得了良好开局。

1.jpg

七彩水美湘村--泸溪县浦市镇五果溜村

支部引领 村企联营降风险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谁来实现?如何实现?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深入思考,基于村情实际,决定走支部引领联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之路。借助村内发展潜力大、风险承担能力强的泸溪县紫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柑桔育苗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重点发力,以“支部引领·村企联营”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工作队积极牵头筹措资金200万元,对标打造“全州领先、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柑桔育苗基地”标准,对泸溪县紫薇农业柑桔育苗基地全面进行提质升级,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繁育优质柑桔苗60万株,村集体按照固定比例进行分红,年可增收13余万元,同时为周边建档立卡脱贫户何村民实现近2000人的稳定分红。

2.jpg

五果溜村紫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集中区

村社合一 铸就党群共富路

五果溜村是传统荸荠种植村,荸荠个大味甜脆爽,深受消费者青睐,过来由于种植技术落后,导致产量不高且没有统一品牌和稳定的销售渠道,一直效益不高、盈利不强。工作队积极引导改建泸溪五绿种殖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姚元刚担任合作社法人,作为村经济联合社打造。通过完善合作社管制制度、利益联结机制,为村民和种植户提供信息、技术、农资、市场等服务,并从广西请来技术专家临田指导。工作队入驻以来,以合作社名义组织技术培训4次,发放有机肥33吨、消毒剂350公斤、高效低毒农药5000亩次,筹建了库容积810立方米的特色农产品冷鲜库。引导合作社实行统收统销,对“五果溜荸荠”统一设计了3种款式和规格的包装,并上线湖南省政府采购平台乡村振兴馆,主动对接商超、餐饮企业,打通线下线上流通市场,实现产销两旺。每亩增产1500斤以上、收购价每斤增加2毛以上,效益增加3000元,村集体收入增加超5万元。全村320亩的荸荠产量达130万斤,批量销售价格2.3元/斤,产值达近300万元,成为了村强民富的支柱产业。

3.jpg

五果溜村荸荠产业园(局部)

5.jpg

五果溜村荸荠线上线下产销两旺

外引资源 注入发展强动力

五果溜村在积极开发柑桔育苗、荸荠等村内特色优质产业之外,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镇驻村干部又积极协调外部资源,狠下功夫做强水产、做美水景。在“水产”上,计划以五果溜村为核心,打造涵盖苗种繁育、设施渔业、特色水产等多种业态的“现代水产养殖示范片”,以村集体名义参与设施渔业建设,以出租形式转包给经营企业,与投资主体实行共建共享。在“水景”上,积极争取将沅水左岸护坡项目落户五果溜,现已开工建设。将五果溜“水美村庄”建设项目整体打包,利用媒体进行招商直播,宣传推介。目前,村内英雄水库整体托管给泸溪县全域旅游公司,既增加了村内休闲旅游人气,又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5万元。

6.jpg

五果溜村水产养殖产品展厅

内建制度 共建共享管长远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一方面在广开渠道,增加来源,另一方面在厉行节约,增加积累,重点在集体资产的管理和资金的使用监督。指导村内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有效保障了资金安全。村集体资金优先用于解决村内小型基础设施、公益性岗位、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有力激发了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全村干群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建强村级组织、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做强“三水”产业、兴办农旅融合基地,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来源:泸溪县浦市镇

作者:徐飞良 曹锋

编辑:龚宗泽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1/23/10800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