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人大代表王晚连:5年培训5000人!推进家政服务更规范化发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唐宏萧 2022-01-24 11:2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要过年了,家里大扫除,请个保洁阿姨,事半功倍;家里生了小宝宝,有月嫂,全家省心……现在的生活中,家政服务的参与越来越多。

来自湘西州泸溪县的省人大代表王晚连,从一名下岗女工到公司老板,从事家政行业超过17年,她创办的鸿瑞家政培训学校,5年培训了超5000名学员。

下岗后白手起家 带出“金牌”家政团队

1月10日,帮女郎在湘西州泸溪县城见到王晚连时,她正在给一群比自己年龄还大的“学生”上课:“老人护理,尤其是卧床老人该怎么护理?主要有四点……”

对王晚连来说,老师是个并不陌生的职业,幼师专业毕业后,她曾在泸溪县浦市镇化工总厂幼儿园工作,然而工厂倒闭后,一夕失业了的她,为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开始了漫漫创业路,摆地摊、卖冰棒、开三轮、做豆腐……

“后来我觉得做家政不需要本钱,凭自己的体力去赚钱至少不会亏本。”凭借热情服务、细致工作,王晚连很快获得了顾客的认可,在2004年临近春节的两个月里,她就赚了3万块,一下子让她感觉找到了新的出路。

“到吉首、长沙去学,我心里在想,没技能这碗饭迟早吃不下去。”当年春节过后,王晚连趁着淡季四处“求学”,边学边做,“我是从自己做,到带人做,然后就开始慢慢地教人做。”

如今,公司的业务已涵盖保姆、保洁、月嫂、护工等多领域。“金牌月嫂拿1.2万、1.5万甚至2万一个月的都有,我们培养了几十个金牌月嫂,获得专业资格证书的家政人员供不应求。”

母亲瘫痪4年 孝心是最大的动力

在一楼的办公室,来找王晚连预约家政服务的客户络绎不绝,“一天能有几十个,大多是来找保洁、月嫂还有老人护理的。”

王晚连坦言,在这些领域中,她对老人护理特别有“发言权”,因为她的母亲瘫痪在床已有4年时间。

每隔一天,王晚连就会来到距县城半小时车程的浦市镇。母亲病重后思乡心切,一直在老家生活,面对一位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老人,一家人想尽了办法,从物质到精神,都竭力为母亲提供最好的条件。

原本被周边邻居预言“活不过三个月”的母亲,就这样平安度过了4年时间。

“如果我们不懂护理知识,像我妈妈这个情况,按照一般家庭,坟头早都长草了。妈妈养我们六姊妹,今天需要我们照顾,不是儿女的累赘,而是儿女的福气。有妈家就在,对父母的孝顺就是最大的动力。”王晚连这样对帮女郎说。

培养“蓝色”队伍 为千家万户的幸福服务

王晚连每周举办一次培训课,50人以上的培训,则一个月开展一次。家政服务中的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初、中、高级之分,培训后取得的专业资格证书也不同,“要求更高的话,我会从长沙调老师过来。”

来培训的学员多为女性,年龄在35岁以上,她们多数是农村家庭主妇,为了家庭生计迫切地希望获得一技之长。

今年39岁的李水燕是第一次上育婴师课程,她坦言因为学历和环境所限,自己以前很难迈入职场,得知有这样的职业培训后,她立即报名参与。

“当保姆也好,干保洁也好,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会做好、做精,更专业。”

5年来,鸿瑞家政培训学员达5000人,为湘西地区的基层女性铺上了踏入社会的第一块基石。

“最开始的时候,她们都说我很能干,而自己不行。但我一直跟她们讲,我当年就是你其中的一员,一块抹布、一个提桶走天下,干,就绝对有机会。”

今年的省两会,在家政行业耕耘了近18年的王晚连,继续为推进湖南家政服务更规范化发展建言献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市场更规范,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这支蓝色的家政队伍不断壮大。

“每次这些姐姐穿着蓝色的工作服走进千家万户,我觉得自己心里也有一定的成就感,她们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也让客户们获得了更美好的生活。”

记者:梁月静、郝晓浩

编辑:程程、伍凯怡(实习)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唐宏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