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市镇:扎紧篱笆打好桩——严守“三关”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来源:泸溪县浦市镇 作者:曹锋 李常 编辑:唐宏萧 2022-01-25 17: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1月25日讯(特约记者 曹锋 通讯员 李常)泸溪县浦市镇下辖28个村社区,外出务工经商等人员有2.7万人,占总人口的39%,加之与辰溪县交界,疫情防控线多、面广、任务重。面对春节大量人员返乡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浦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优化各村社区管控措施,严守“三关”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严守县外输入关 设岗到交界路口

“您好,请靠边停车,出示两码,登记信息。”1月25日,在浦市镇庄尚村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人员冒着细雨对从辰溪县过来的司乘人员逐一排查、测量体温、查看行程码和健康码、登记信息,并提醒他们佩戴口罩。不到半天时间,服务点信息登记表登记人数超100人。

为严把“外防输入”第一关,自1月23日至30日,浦市镇人民政府联合镇派出所、镇中心卫生院、村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在庄尚村、浦溪村马子桥、浦市镇渡口码头等与辰溪县交界路口设置3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实行白班夜班24小时排查工作制,逢车必查、逢船必查、逢人必查,用“万无一失”以防“一失万无”,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天时间里,浦市镇3个交界服务点共检查车辆800余辆、人员1100多人次,做到了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严守人员摸排关 清查到最后一米

“各位居民朋友大家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您出门时佩戴好口罩,外出归来时请配合测量体温、信息登记……”走进浦市28个村社区,耳边总会传来小喇叭滚动播放的疫情防控有关信息。

在浦市镇太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向明松带领主干上门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并实时在小程序中登记、上传返乡人员信息。向明松说:“为消除个别返乡人员不主动登记的隐患点,我们按镇政府要求严格上门摸排,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

社区始终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浦市镇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调度镇政府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工作队、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支援村社区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完善联防联控体系。28个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三天主动上门摸排返乡人员1500人,将群众家门口的防控安全网织得更细更密,牢牢守住社区战役“最后一米”。

严守重点场所关 督查到不留死角

“登记测温记录台账怎么样?防疫物资保障充足吗?”在浦市镇汽车站出站通道处,督查人员正在查看车站消毒记录、人员出入登记台账,并叮嘱车站负责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利用喇叭、告示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乘客主动扫码、测温、消毒。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浦市镇主要领导组织镇纪委干部,对辖区交通服务点、车站、景点、商超、宾馆、村街、快递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每天形成督导工作台账,上报镇疫情防控办,并严格要求立行立改、追责问责。

据浦市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镇将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排查漏洞、压实责任、补齐短板、消除隐患,落实落细各领域内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浦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来源:泸溪县浦市镇

作者:曹锋 李常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1/25/10809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