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关序贯加强免疫,你关心的那些事

来源:泸溪县疾病控制中心 编辑:唐宏萧 2022-03-02 15: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省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泸溪县将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怎么接种?哪些疫苗可用于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哪些特别的注意事项?同源接种和异源接种(序贯接种)有哪些区别?公众应如何去做……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邵一鸣表示,序贯免疫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通俗地说就是不同类型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和一定的剂次,为了预防效果的提高或者进一步降低严重的不良反应风险,所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如果使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疫苗完成加强免疫,称为序贯加强免疫。不是有些群众误以为的第四针。比如如果基础免疫用了灭活疫苗的话,加强免疫如果用腺病毒疫苗或者重组蛋白疫苗的话,这样就叫序贯免疫。

二、之前加强针需要跟之前的疫苗技术路线一致,现在又可以不一样了,这是为什么呢?

邵一鸣表示,按照以往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对付常规的病毒,单一疫苗可以应对,但对于狡猾的善于变异的病毒,可以实施不同的疫苗“联合作战”。

“序贯免疫有两个优点。”邵一鸣解释: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对于部分人群可以减少副反应,由于不同的人体质不同,对某一种疫苗可能有的人副反应重一些,可以通过疫苗变换,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三、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选择?

现阶段可选择1剂次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1剂次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四、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完成两剂次北京生物(成都生物、长春生物、兰州生物)、武汉生物或北京科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且未进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的18周岁及以上人群。

五、已经接种加强针了还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不可以,目前加强针只需接种1次。

六、距离第二针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超过8个月,还能进行序贯接种吗?

间隔的时间越长,随着抗体水平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暴露时,感染的风险会增加。所以,不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加强针都应该及时接种,以免延误。

七、3—17岁人群接种2剂灭活新冠疫苗满6个月后需进行加强免疫吗?

现阶段不需要。

八、全程接种3剂智飞重组蛋白新冠疫苗满6个月后需进行加强免疫吗?

目前不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泸溪县疾病控制中心

2022年3月2日

来源:泸溪县疾病控制中心

编辑:唐宏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