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疾控中心对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来源: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唐宏萧 2022-03-30 15: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清明假期临近,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为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严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底线,请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共同守护您和家人以及全社会的健康与安全。为此,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如下:

一、请关注疫情动态,及时主动报备。近期仍要持续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近28天有境外旅居史或近14天有高中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州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高风险职业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宾馆酒店民宿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所有入(返)州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州,并在抵州后第一时间进行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请合理慎重出行,非必要不远行。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三、请持续做好防护,主动配合查验。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出入工作单位、居住小区、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医院就诊、陪护,接受健康检查时要全程规范佩戴,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如近期收到防疫部门短信提示,请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并按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四、请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聚会。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倡导绿色祭扫,严格执行各类聚集性活动相关防控措施,避免去人群密集或密闭空间的场所,降低感染风险。

五、请加强个人监测,及时规范就诊。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不自行服药,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就诊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请支持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接种疫苗依然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群众,自觉主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18岁以上已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居民群众,尽快主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30日

来源: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唐宏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