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潭溪镇:以四字之力推动禁捕退捕暨防溺水持续发力

来源:泸溪县潭溪镇 作者:彭南洋 编辑:龚宗泽 2022-08-01 09: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8月1日讯(通讯员 彭南洋)入夏以来,潭溪镇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对“防溺水”暨“禁捕退捕”相关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力的措施保障,多措并举的推动防溺水暨禁捕退捕工作有序开展,坚持“禁、宣、督、责”四力并举,确保潭溪境内零溺水事故,零违法捕捞,全力以赴维护潭溪境内禁捕秩序和水域安全,为新时代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wps1.png

收缴违法渔具3套

明确目标,全面“禁”之力。7月以来,潭溪镇禁捕退捕办、协同镇执法大队、镇应急办多次开展“护渔行动”及常态化的执法行动17次,劝返私自下河学生56名,查获非法捕捞渔船3艘、清理非法网具65套。实行三禁原则,禁垂钓,明确钓者只能“一人一杆一钩”的垂钓方式;禁交易,加大对该镇境内的餐饮门店进行监管,杜绝河鱼等交易行为;禁下河洗澡,各村支两委,加大巡河力度,对私自下河洗澡的学生,及时劝阻上岸。

提高认识,加大“宣”之力。潭溪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全体干部及各村支两委为成员的工作小组。通过村村响播放近期全国发生重大溺水典型事件相关信息,要求各家长提高认识,坚决杜绝让自家孩子单独、成群下河洗澡;通过微信群发放禁捕退捕相关信息,同时结合院坝会、敲门行动等方式,对群众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wps2.png

劝阻私自下河洗澡

加强巡查,增强“督”之力。镇党委书记带队逐村现场办公,对照县级防溺水、禁捕退捕工作要求,列出问题清单,责令村(社区)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镇纪委围绕防溺水与禁捕退捕工作部署安排、责任分解、巡查制度落实等方面,既软(台账资料查询)又硬(见巡查队伍、无事故发生、无违法垂钓等),不定期对村(社区)是否落实防溺水、禁捕退捕工作进行督查,形成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wps3.png

开展常态化巡逻

明确分工,强化“责”之力。严格按照“三定三见”要求,将镇域内危险水域、河段进行责任划分到人,并设置防溺水警示牌、放置救生竹竿等救生设施,同时每个村民小组成立一个至少5人的巡查、劝导和应急救援小分队,全力落实“一日三巡”制度。

来源:泸溪县潭溪镇

作者:彭南洋

编辑:龚宗泽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8/01/11582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