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泸溪丨泸溪县农业农村局注重“五化同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泸溪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谢申旺 编辑:龚宗泽 2022-08-03 10: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谢申旺

泸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突出以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五化同步”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和廉洁高效的模范机关,切实提升了“三农”工作水平。

提高站位,注重政治导向“清明”化。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贯穿于清廉机关建设全过程,做到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突出“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清廉机关建设责任。层层签订清廉机关建设责任书 ,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建立责任清单,营造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清廉机关创建的良好氛围。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促进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党组织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夯实基础,注重战斗阵地“清廉”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五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注重“德、才、廉”具备,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队伍,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推动支部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特色产业上,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上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实现党支部活动常态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永葆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局属五个支部先后深入重点产业村、乡村振兴联系村4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110余期次,解决产业技术难题5200多条,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产业发展和助力农民增收上的“领头雁”作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注重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不断激发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工作热情。

压实责任,注重行业形象“清新”化。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员干部“大学习”,全面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义务本领。引导党员干部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强的使命担当、最大的工作热情投身“三农”工作实践。重点围绕粮食安全、特色产业建设、耕地抛荒治理、禁渔禁捕、农产品质量安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综合执法等问题,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突出“党建引领”“互助五兴”“五个到户”,开展党支部结对帮扶、结对共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参与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事业,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严明执纪,注重廉政氛围“晴朗”化。认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开展廉政专题学习4次,开展警示教育5次;用身边人与身边事,警示教育全局党员干部,严守党纪红线,养成纪律自觉,常怀敬法之心,常思违纪之害,依法依规办事,正确履行职责。强化权力监督,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严格人、财、物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制约。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先后排查重点岗位和领域廉政风险点13个,更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100余份,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锁紧廉政预警制度“笼子”。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实现行政许可审批全覆盖、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强化正风肃纪,紧盯重要节点,严杀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不断提升“三农”工作合力。

弘扬风尚,注重价值取向“清正”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新风尚。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三进”活动,在局机关院内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清廉文化宣传栏2块,清廉格言警句警示牌10余块,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局上下形成人人支持、参与“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先后深乡村振兴联点村,开展清廉文化宣传9次,举办干部家属座谈会、“敲门行动”,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倡议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签订“助廉承诺书”,做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员”,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行为,在行业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来源:泸溪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谢申旺

编辑:龚宗泽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8/03/11592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