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泸溪丨泸溪县住建局(人防办):多管齐下,打造“清廉住建人防”

来源:泸溪县住建局(人防办) 作者:杨腊梅 编辑:龚宗泽 2022-08-04 11: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8月4日讯(通讯员 杨腊梅)近日,笔者在泸溪县辛女广场发现,广场的长廊里新增了多幅历史名人廉洁文化宣传画、木廊上刻着名言警句,在亭子的柱子上都刻上了关于清廉的名人名言,给广场渲染了浓厚的廉洁氛围。在县城的部分建筑工地,工地的围挡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洁文化宣传画,俨然成为县城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69c1ccd5ed469c1d96e84224c33868e.jpg

“建设工地在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清廉文化就跟到哪里。”这是泸溪县住建局(人防办)加强自我监管、建设“清廉住建”的重要体现。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人防办)加快“廉洁、高效、为民、务实”的清廉机关建设,对标推进“清廉泸溪”建设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要求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打出清廉机关建设“组合拳”,多管齐下推进“清廉住建”建设,为加快建设“美丽泸溪”贡献住建人防力量。

b837012e29712d3736e002d0b584af5.jpg

以责固廉。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结合住建人防工作实际,制订详细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研究制定了《泸溪县住建局(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上紧廉政“发条”。持续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个人的职责权力进行了疏理,找准了廉政风险点,明确了风险级别,制定了《泸溪县住建局(人防办)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从而真正起到了预警和防范的作用。

以谈促廉。推行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建立健全沟通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结合收送红包礼金和涉矿涉砂等两个专项整治,已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和个别廉政谈话共计97人次,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以学助廉。该局(办)开设住建人防“廉政讲堂”,局党组负责人上廉政专题党课。通过抓好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参观学习和对三湘风纪、湘西纪检、泸溪纪检监察等微信公众号的学习,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明底线、知敬畏,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以践促廉。坚持把改进作风作为清廉住建人防建设的落脚点,深入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精心安排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到湖南先伟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纾困解难。在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及“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以住建人防工作人员为骨干的工作专班,夜以继日工作在一线,并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通过减程序、减材料,优化住建人防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后供水办事环节为2个,申请材料为2件,所有无外线工程办理时限是1个工作日,在非居民用户用气报装中,2022年泸溪华燃天然气从7个环节减少到两个环节。

以督塑廉。该局党组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对局系统干部作风效能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督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把“清廉住建”与2022年住建人防重点工作、巡视巡察整改、审计整改等相关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并研究制定了《泸溪县住建局(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采取量化打分排名的形式,公平、公正、公开,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文化兴廉。该局(办)以清廉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分别在单位办公区、建筑工地、广场等醒目位置,利用电子显示屏、廉政文化墙等载体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了2个“为民务实清廉”文化墙和制作了16块廉政格言警句警示牌、在党员活动室摆放了1个“廉洁报刊架”。精心打造清廉文化广场,在辛女广场打造了三亭一廊(清廉亭、清正亭、清心亭和清风廊)。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乡村振兴联系村石榴坪乡芒田和牛角冲等两个村开展廉政文化进村入户活动,把清廉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小区、进工地、进广场、进农村,让崇廉尚廉的清风正气在住建行业蔚然成风,形成人人争做清廉干部的践行者、参与者和监督者,确保清廉住建建设普惠百姓、取得实效。

来源:泸溪县住建局(人防办)

作者:杨腊梅

编辑:龚宗泽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8/04/11687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