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小菌棒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麻向阳 周余 龚雪 编辑:龚宗泽 2022-08-05 17: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8月5日讯(记者 麻向阳 周余 通讯员 龚雪)产业发展特色是关键,探出适合的种养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基础。身处湘西大山深处的泸溪县小章乡大水坪村湖南思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立足当地实际,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大力发展黑木耳特色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805200014.bmp

在小章乡大水坪村的黑木耳现代化种植项目试点基地里,放眼望去,大棚里一层层、一垛垛灰白色的菌棒规范整齐,务工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今年的黑木耳菌棒,碎木、搬运、装袋、板料、大家各司其职忙得热火朝天。

“过去,村里大规模的产业少,没有科学的管理模式、专业种植知识、畅通的销售渠道等作为支撑,农户们种植水平普遍偏低,农作物种植品种单一,土地利用率低。大多数农户宁愿选择外出务工,也不愿将精力与资金投入到作物耕种上。”说起村里以前的产业情况,大水坪村支书张清好感慨万千。

看着其他乡镇通过种植椪柑、葡萄等村里百姓生活逐渐提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村里通过招商引进当地在外务工人员投资村里产业建设。怀揣着对家乡农业产业的发展信心,向义平团队通过前期考察看中黑木耳种植这一产业,不愁市场,技术成熟,是这一产业的优势,但是黑木耳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湿度、温度、无菌条件必须达到适宜的状态,才能培植出高产优质和符合市场需求的食用菌。

微信图片_20220805195939.bmp

“在产业落地前,通过科学的判定,大水坪村恰好各方面都满足黑木耳的生长,这个项目的未来前景十分可观。”说起基地的黑木耳产业,项目负责人向涛信心满满。

看准产业,选好地址,一排排标准化钢制养菌棚养菌和设施集约化养菌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有效控制温、湿、光等条件因子,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抗自然风险能力,大大提高菌棒成活率,全套菌棒加工技术和流水线生产设备,大大提升了菌棒加工厂生产能力,通过建立集约化养菌中心和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实现“菌棒机械化加工——自动化接种——集约化养菌——规模化销售——技术指导”等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和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充分保障了原材料的统一和菌棒质量的稳定,以及黑木耳产量和品质。

微信图片_20220805200004.bmp

“今年我们是预计生产50万菌棒,50万菌棒大概到8月20号之前就要完成,这边的基地基本上都建设完成了,就是要扩大规模,另外就是隔壁村就是我们本村白泥塘村的那边基地,到明年初的话基本上也完成了,两个基地同时生产,到时起码有100万菌棒以上。”基地项目负责人向涛介绍说。

企业化的农业产业建设,丰富了大水坪村的产业,也给村里的百姓提供就业的岗位,目前公司提供稳定就业岗位32人,临聘工人超2000人次,公司项目二期菌棒加工厂和养菌中心投产后,每年还可固定安排超60人就业。

除了解决百姓家门口务工问题,与水稻错时种植业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效益。周期短、见效快、经济价值高、市场销路好,怎样让黑木耳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公司还制定了“大园区、小片化”的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助推企农利益共享,让黑木耳产业化链条上各主体利益联结关系更加紧密,真正实现“联得上”“配合好”“富起来”。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麻向阳 周余 龚雪

编辑:龚宗泽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8/05/11695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