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看泸溪丨深化医疗改革,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琳丽    谭茜 编辑:宋丽梅 2022-08-17 16: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8月17日讯(记者 何琳丽    谭茜)党的“十八大”以来,泸溪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卫生健康工作当成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认真履行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改革,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Still1106_00000.bmp

走进浦溪村卫生室,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村医王艳正在为前来就医的患者做常规检查,村民徐小林患有慢性疾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卫生室检查并及时调整用药。她告诉记者:“现在村卫生室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小病小痛就在这里解决,买药也便宜。”

自2013年启动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以来,泸溪逐年推广扩面全县11个乡镇147个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保障了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Still1106_00001.bmp

在浦市镇中心医院,副院长杨水刚正带领医生们进行常规查房,询问病情、常规检查、观察用药的疗效。他开心地说:“自从和泸溪县人民医院实行医共体以来,我们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门诊诊疗人次和住院人次、外科手术都明显增加。”

在遵循“共商、共建、共担、共享”的原则上,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与浦市镇中心卫生院、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梁家潭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组建县域医共体,推行行政、人事、财务、业务、药品采购、绩效管理“六统一”管理,将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科学并组,形成一体化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药品、器械、特色科室创建、医院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帮扶,投资170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配置彩超、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部分卫生院配置C臂机、CT、无创呼吸机、120救护车等医疗设备,有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检查诊疗能力,实现医共体单位共同发展。

Still1106_00002.bmp

早上八点,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携带医疗箱及必备物资就出发了。今年六十七岁的社区村民周开发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前年因突发脑梗导致行动不便,今天又到了他体检的日子,医生们就上门为他提供服务,在为他测量完血糖、血压后,仔细询问他日常饮食、作息,叮嘱他按时按量服用药物。提起这些家庭医生,周开发赞不绝口。

Still1106_00003.bmp

自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来,各乡镇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签约医生团队结构,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与专科联动、签约医生与团队协同、医防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定人、定时、定点,指定服务团队、签约服务对象,定时到指定村、家庭提供各项派定的服务内容,为签约对象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21年,仅兴隆场镇家庭医生签约就达到1568户7335人。

十年来,泸溪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医疗保障难题,围绕让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目标,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县域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大大降低了群众就医费用,患者“愿意去”,基层“接得住”的就医环境已经形成,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得到了有力保障。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琳丽    谭茜

编辑:宋丽梅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8/17/11729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